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zjgtianyifang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卡片式编织机的花样设计  

2018-05-10 21:34:59|  分类: 机织 花样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六:卡片式编织机的花样设计

 我们都知道,一件毛衣除了具有保暖的实用价值外,还应有一定的美感。毛衣的美感主要是通过其款式和花样图案来表现。一种好的毛衣花样是一件艺术品,因此,学习和掌握毛衣编织机的花样设计是非常重要的。
   为了使朋友们能更好的掌握和运用编织技法,随心所欲地织出自己喜爱的款式和花样图案来,使编织毛衣成为一种致富的同时,也成为一种艺术与创造的享乐。我们现以中档卡片式编织机为例,着重讲一讲编织机花样设计的基本方法,以供大家参考。

   卡片式编织机的花样,主要靠穿孔卡片提供花样程序。这种编织机目前在国内比较普遍,大体分为两种类型,一种是24针卡片式,一种是40针卡片式。
24针卡片式编织机花型设计
    24针卡片式编织机花样设计是通过在24针卡片上打孔来实现的。由于它的横向受24针的限制,在编织时只能体现出简单的、重复的花样;而纵向却可以根据不同连续卡片的花样来实现任意变化。掌握了这个规律,我们便可以设计出自己所喜爱的花样来,可以按照主机单板提花花样图册中的样式进行编织,也可以自己设计出新的花样,因为这种花样在卡片上比较直观。可以说,在卡片上打出什么样的孔,在编织机上便会自动织出什么样的花样。
    在这里,我们主要讲解的是双板提花花样。这种花的打孔方法有些难度,所以必须强调一下。双板提花花卡一般分为两种:一种是两色提花花卡,一种是三、四色提花花卡。
两色提花花卡制作原理
    两色提花花卡工作原理是每两行用一种颜色的线进行编织。因此,卡片提供给编织机的选针原理也必须是每两行织一种颜色的线。为了不使所织的线圈形成集圈,破坏织物的平整性,必须每两行换不同颜色的线以填补前两行未织部分的空白,从而形成表面平整且颜色不同的花样。明白了这个道理后,我们在设计花样时,就要用彩色笔对照花样图册,画出两两交替的图形来。前两行织一种颜色的线,下两行织另一种颜色的线,以填补前两行没有画的部分。画好以后,在需要换线的地方做标记,隔一行写上1,再隔一行写上2,如此重复下去,使其1,2,1,2两两交替,然后再用打孔器打出孔来。
   图10-1为单主机提花织物的正、反面及其卡片。图10-2为双板提花织物的正、反面及其卡片,卡片上需要标注数字“1”,“2”。以提示换线。
三、四色提花花卡工作原理   
    三四种颜色同时进行编织的花卡,简称三色或四色花卡。与两色提花同样,它也是每两行用一种颜色的线进行编织。因此,卡片的制作同两色花卡的道理是一致的。所不同的是,要把一色线、二色线、三色线甚至四色线都交替进行编织,每两行必须换不同颜色的线。在需要换线的地方,用阿拉伯数字1,2,3,4做标记,分别代表四种不同颜色的线。图11是用三色花卡编织的双板有三种颜色的花样。
40针卡片式编织机花型设计
    目前,在国内40针卡片式编织机仅有瑞士产的“百适牌”一种。这种编织机的卡片制作与24针卡片有一定的区别,主要表现在双板提花的两色提花花样的设计上。由于这种机型的提花部分有两色自动分解的功能,所以不需要特意设计成两两交替的图形。我们只需要将喜爱的图形直接描绘到卡片上并打出孔就行了,所以它有直观效果但在编织的时候,也需要每两行换一次线,以不同颜色的线相互补充,使其形成表面平整且颜色不同的花样.它的三色提花花样的设计与24针花卡的设计又完全一样,这是人们注意的.
  值得提出的,无论24针还是40针花样,每一行只能至多织入三种颜色,不可织入第四种颜色.但是整个花板可以织入四种甚至更多的颜色.这就需要我们在设计花样时,要注意安排好颜色的搭配,以两两交替的形式安排好每行颜色的变化排列,以达到预期的效果.

 注:40针花卡在"百适牌"80型机器上可采用后板一隔一的针法织出四色花样,但效果不理想。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